合作交流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院地合作
王天眷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瑞士巴塞尔大学童昕博士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1年12月26日-27日,应武汉物数所囚禁离子研究组的邀请,来自瑞士巴塞尔大学的童昕博士来该所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术访问,与原子分子研究室的研究人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在访问期间做了题为“Quantum-state controlled ultracold molecular ions and their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

童博士介绍了他最近在超冷分子研究方面的进展。他们在线形离子阱中利用“结晶”的钙离子协同冷却氮分子离子,并利用阈值光电离技术,成功实现了振转态选择、平动能为11mK的超冷氮分子离子,态寿命超过15分钟,其结果发表在Phys. Rev. Lett.杂志上。该研究为量子态控制的冷离子-分子碰撞研究、基于量子态选择的分子离子精密谱以及分子-离子量子逻辑门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来访期间,童博士参观了分子光谱实验室和离子囚禁实验室,和实验室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特别是对基于囚禁离子的精密谱实验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