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院地合作
王天眷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郑玲副教授应邀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1年11月07日,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Leo L. Cheng副教授应武汉核磁共振中心之邀访问武汉物数所,并为该所师生做了一场题为“From Physical Chemistry to Cancer Imaging”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Leo L. Cheng副教授指出前列腺癌是成年男性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其致死率仅次于肺癌。因此在前列腺癌病人的临床治疗上,一种能有效地评估前列腺癌发生几率的方法迫切需要。在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时代,代谢组学提供了一条独特的路径来探究恶性转变所潜在的生物化学反应。在肿瘤代谢反应过程中,代谢物的全局变化涉及到癌症的发生和发展,现有的技术很少能像核磁共振技术一样提供更多地潜在有关生物标记物的信息。在他们临床实验研究中,结合核磁共振波谱学和核磁共振成像方法,利用代谢组学成像(Metabolomic Imaging)在活体组织中探测出有些代谢物有可能表明癌前病变,并有可能直接给予治疗,这将在未来的前列腺癌的预警和治疗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随后结合当前研究的热点,Leo L. Cheng副教授为在场的师生介绍了其它临床疾病诊断技术在前列腺癌研究的状况,像电子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CT)技术、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PET)技术以及核磁共振成像和以上技术的结合。

Leo L. Cheng副教授在所期间,和生物波谱及代谢组学研究组的研究人员及学生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并参观了波谱实验室和代谢组学实验研究平台,并表示希望今后能进一步的交流和合作。

Leo L. Cheng副教授获得南京大学化学系的硕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布兰迪斯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哈佛医学院放射科副教授,其研究兴趣致力于用核磁共振技术检测脑瘤、前列腺癌组织样品和与组织样品病理相关的细胞代谢物的变化。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