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院地合作
王天眷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法国凡尔赛大学Francis Taulelle教授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1年11月3-4日,应武汉物数所固体核磁共振研究组邓风研究员的邀请,法国凡尔赛大学大学的Taulelle教授到该所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术访问,与武汉磁共振中心的师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在访问期间做了学术报告。

在学术报告中,Taulelle教授详细介绍了他们近年来在固体核磁共振领域的一些研究进展,主要集中在分子筛合成机理与结构解析的研究。分子筛的合成是一个复杂的分子自主装的过程,Taulelle教授首先介绍了利用原位NMR研究含硅分子筛体系的工作,通过对硅源到纳米晶体的生成过程进行原位跟踪,可获得详尽的物种结构信息,丰富了人们对硅溶胶-凝胶化学过程的认识。接下来,他还介绍了对于AlPO-CJ2及AlPO-cloverite等几类重要的分子筛结构的研究进展,充分体现出固体NMR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在未知物质解析结构的过程中所发挥的不可代替作用。整个报告持续一个多小时,引起了武汉磁共振中心师生们广泛的兴趣。

Taulelle教授在固体核磁共振领域享有很高的声誉,此前曾多次来访,他曾于2006与2010年两次参加武汉物数所举办的“中法固体核磁共振研讨会”。在Taulelle教授的访问期间,双方还就进一步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