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院地合作
王天眷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法国里昂第一大学Benedicte Elena-Herrmann博士应邀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1年10月26日,法国里昂第一大学Benedicte Elena-Herrmann博士访问武汉物数所,并为该所师生做了一场题为“NMR metabolic phenotyping: applications to functional genomics and medical studies in Lyon”的精彩学术报告。Benedicte Elena-Herrmann博士是应该所生物波谱及代谢组学研究组王玉兰研究员的邀请,在该所开展为期二周的学术交流和合作。

报告中,Benedicte Elena-Herrmann博士指出代谢组学是后基因科学的一个新兴领域,其重点在于鉴定和量化小分子代谢物质,从而在分子水平上获得生物体对外界刺激的生理反应信息,现广泛应用于遗传学、毒理学、代谢调控和传染性疾病的研究。秀丽新杆线虫因体长小,容易繁殖且胚胎发育中细胞分裂和细胞器的形成具有高度的程序性,成为现代发育生物学遗传学基因组学研究的重要模式材料。因而其研究小组以线虫为实验对象,采用高分辨魔角旋转核磁共振技术(HR-MAS),利用代谢轮廓分析方法(Metabolic Profiling),有效地区别了不同基因修饰的模式生物,并深入到探讨衰老、氧化应激和基因疾病的代谢异常机制。

Benedicte Elena-Herrmann博士在所期间,和生物波谱及代谢组学研究组的研究人员及学生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相互学习,并参观了代谢组学实验室的LC/MS实验平台,她表示对今后深入合作充满信心。

Benedicte Elena-Herrmann博士获得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学院的博士学位,期间在美国加州大学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交流一年。目前她在法国里昂第一大学从事代谢组学相关的研究工作。

图1.线虫图片

图2.不同基因修饰型野生型(N2, 129例)和FX776(sod-1(tm776), 99例)的双向偏最小二乘法(O2-PLS)得分图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