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院地合作
王天眷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俄罗斯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Vladimir I. Korobov教授来武汉物数所交流访问

2011年5月5日,俄罗斯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Vladimir I. Korobov教授(中科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来武汉物数所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并作题为“精密谱、基本物理常数和国际单位制”的报告。

单位制,特别是国际单位制必须是可以有效实现的,这样我们才可以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进行高精度测量。现代国际单位制的一个趋势是以基本物理常数和量子效应为基础对度量衡的单位重新定义。其标准单位必须易于重新制作,高精度和稳定的,例如:定义光速为恒定的常数,定义光在真空中行进299,792,458分之1秒的距离为一标准米。这就是基本物理常数对现代度量衡的重要意义所在。

在量子层面,基本物理常数可以高精度确定,其中精密谱研究是人们认识基本物理常数的主要工具。P.J. Mohr, B.N. Taylor和D.B. Newell等人在CODATA中明确指出 "Atomic transition frequencies in hydrogen, deuterium, and anti-protonic helium yield information on the Rydberg constant, the proton and deuteron charge radii, and the relative atomic mass of the electron"。通过原子吸收和放射光子的实验高精度测量精细结构常数的过程中,其中一个重要的误差来自于质子-电子质量比(即电子的原子质量)。

Vladimir I. Korobov教授主要介绍了最近数年来高精度确定质子-电子质量比的相关实验和理论进展。其中实验包括:德国S. Schiller研究组的氢分子离子的精密谱,测量的(v=0,L)→(v=4,L’)的跃迁频率精度可以达到ppb的量级;反质子氦高里德堡高角动量态间的跃迁频率测量精度在最近的新进展。相应的理论在俄罗斯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和武汉物数所的合作中稳步推进。这些实验和理论的广泛合作将为最新的CODATA提供输入值。

最后,Vladimir I. Korobov教授同与会的各位研究员进行了相关实验和理论的讨论,探讨在国内推进相关实验、进行更深入合作的前景。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