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院地合作
王天眷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英国牛津大学Mattias Rantalainen博士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1年3月29日,英国牛津大学Mattias Rantalainen博士应武汉物数所生物波谱及代谢组学研究组唐惠儒研究员和王玉兰研究员之邀到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给该所师生做了一场题为“Predictive Multivariate Latent Variable Models for Biomarker Discovery in 1H NMR-based Metabonomics”的精彩学术报告。

报告中,Mattias Rantalainen博士详细介绍了在代谢组学数据挖掘的过程中如何利用多变量模式识别方法来合理地、有效地解释核磁谱图数据,从而发现可能的潜在生物标记物,而有效的建模方法是构建合理预测模型的关键。同时针对当前常用的多变量模型预测方法只适用于线性关系这一缺点,他提出了一种基于核(kernel)技术的K-OPLS(K-正交化偏最小二乘法分析)方法,引入kernel函数能有效改变自变量与因变量之间的关系,大大提高了该建模方法的非线性处理能力。

Mattias Rantalainen博士在所访问期间,与生物波谱及代谢组学组的研究人员及学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参观了波谱实验室,对代谢组学研究方向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并且表达了日后进行深入合作的愿望。

Mattias Rantalainen博士刚荣获牛津大学统计学系的医学研究理事会(MRC)生物信息学的奖学金(2009-2012)。他本科毕业于瑞士于默奥大学(Umeå University)的生物工程专业。之后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Prof Elaine Holmes和Prof Jeremy Nicholson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发展了一种应用于代谢组学的新的多变量模式识别方法。毕业后加入牛津大学统计学系Prof Chris Holmes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进行数据分析方面的工作。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