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联合单元
创新团队
合作项目
国际会议
合作成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 > 合作项目
美国莱斯大学R. Hulet教授应邀主讲武汉物数所“王天眷讲坛”第十九讲

  4月20日,武汉物数所“王天眷讲坛”第十九讲在频标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特邀的主讲人是美国莱斯大学Randall G. Hulet教授,他为研究所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自旋极化费米气体的配对》的精彩报告。所长助理王谨研究员主持了本次讲坛,詹明生书记和周欣副所长分别向Hulet教授颁发了“中科院院长杰出科学家”聘书及“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的聘书和铭牌。

  Hulet教授于斯坦福大学获得学士学位,随后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在1985年至 1987年期间,作为博士后在美国标准与技术国家研究所从事离子激光冷却方面的研究。1987年,获得美国莱斯大学教职,1996年成为终身教授,目前是美国莱斯大学自然科学Fayez Sarofim的主席。Hulet教授曾获得诸多著名学术奖项,包括美国物理学会的Davisson-Germer奖、Rabi奖及美国光学学会与德国物理学会的Herbert Walther奖等。他是美国科学与艺术研究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美国高等科学组织成员等。他在冷原子方面的卓越科研成就得到了全世界同行的广泛认可,例如:构建原子的激光冷却与束缚技术、第一次实现了吸引相互作用原子系统的玻色爱因斯坦凝等。他已在Nature、Science、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一百多篇,SCI引用超过两万次。

  超冷原子气体是冷原子物理的重要研究对象。如果光阱中束缚的原子有两种內态,并且两种原子的个数不同,可以看作自旋极化气体。其中的自旋极化费米气体的配对机制等问题是国际前沿研究中长久的热点之一。Hulet教授首先介绍了超冷原子气体及其研究意义,对比玻色、费米两种全同冷原子,深入浅出的解释了不同的统计规律导致的不同物理性质。随后,他分析了费米型冷原子气体中的BEC-BCS过渡现象,并且向大家介绍了与此密切相关的Feshbach共振、局域配对关联、物态方程的实验观测等问题的最新研究进展。对于自旋极化的费米气体,如果两种原子的费米能差大于BCS的能隙,就会破坏BCS配对机制。理论研究认为,这时会出现Fulde-Ferrell-Larkin-Ovchinnikov (FFLO)配对。他详细介绍了自旋极化费米气体的FFLO配对以及他们最近的工作进展,分析了不同维度中FFLO配对、维度变化过程中相图改变等,并介绍了他们关于一维冷原子系统的FFLO方面的最新实验进展。最后,Hulet教授展望了该问题的研究前景。

  Hulet教授的报告由最基础的冷原子量子特性出发开始,步步深入的介绍最新的科研进展。他清晰的物理图像,加深了与会师生对相关问题的认识理解,大家在会场与Hulet教授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交流。

  Hulet教授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国际杰出学者”项目的资助,受管习文研究员的邀请,将对武汉物数所进行近两周的学术访问。此次“王天眷讲坛”报告是访问期间的学术报告之一,另外,Hulet教授在物数所还有三场6小时系列讲座,系统介绍超冷原子方面的一些重要进展。目前,Hulet教授已经与所内相关方向课题组进行了学术交流,参观了他们的实验室。Hulet教授高度评价了武汉物数所的实验平台及最近的创新性工作。Hulet教授此次来访,对武汉物数所相关研究团队扩展研究内容、准确掌握相关领域的研究前沿、促进与国际顶尖科研团队的合作等方面有重要的意义。

   

  颁发“中科院院长杰出科学家”聘书 

   

  颁发“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的聘书和铭牌 

   

  讲座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