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联合单元
创新团队
合作项目
国际会议
合作成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 > 合作项目
新加坡国立大学杨代文教授做客武汉物数所“王天眷讲坛”

  7月7日上午,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科学系的杨代文教授在武汉物数所频标一楼报告厅为大家做了题为“FunctionallyRelevantDynamics”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也是该所“王天眷讲坛”第十三讲。刘买利所长主持了此次报告会并代表研究所向杨代文教授颁发了“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的聘书和铭牌。

  杨代文教授是蛋白质核磁共振领域国际知名专家,BCEIA 30周年突出贡献奖获得者,致力于蛛丝蛋白及其他重要生物功能蛋白的结构、动力学,以及NMR新技术研究。在JACS,Angew,Chem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一百多篇,并担任多个学术刊物的编委。

  报告中,杨代文教授主要给大家介绍了15年来所在研究组在脂肪酸结合蛋白结构和动力学的研究进展。脂肪酸结合蛋白常于诊断心肌梗死、监测溶栓治疗效果,具有重要的生物意义,但其结构、动力学信息与相关生物功能的对应关系并不明确。杨代文教授团队通过半胱氨酸突变二硫键固定、驰豫弥散、化学交换饱和转移等方法,确定了脂肪酸结合蛋白结构结合脂肪酸的生物功能域为位于蛋白“盖子”的第二个α螺旋,并对该蛋白的不同结构交换速率等动力学信息进行测定。

  杨代文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将驰豫弥散、化学交换饱和转移核磁原理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进行讲授。杨代文教授研究组十几年如一日钻研一个方向的精神让大家深受鼓舞,该工作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备受称赞。报告结束后的提问环节大家非常踊跃,十几位老师和同学在现场进行了交流互动,由于时间关系未能获得提问机会的老师、同学在散会后还继续和杨代文教授交流了许久。

   

  刘买利所长为杨代文教授颁发聘书和铭牌

   

  杨代文教授报告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