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联合单元
创新团队
合作项目
国际会议
合作成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 > 合作项目
美国北卡大学吴跃教授做客武汉物数所“王天眷讲坛”

  6月20日,武汉物数所“王天眷讲坛”第十二讲在频标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吴跃教授作为本次报告主讲嘉宾,做了题为“Nanoconfined and interfacial water: unique effects in electrochemical processes and ligand binding”的精彩报告。

  武汉物数所周欣副所长主持了此次报告会,在报告开始前对吴跃教授进行了简要介绍。吴跃教授是美国北卡罗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物理系讲习教授,美国物理学会理事,主要从事新材料(包括非晶合金、新能源材料、纳米材料等)的核磁共振研究,先后在《Nature》、《Science》、《Physical Review Letters》、《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SCI非自引次数9000余次。吴跃教授于1988年至1991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系从事固体核磁共振博士后研究,师从磁共振大师Alex Pines教授。报告会上,叶朝辉院士代表武汉物数所向吴跃教授颁发了“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的聘书和铭牌。

  近年来,随着理论和实验的发展,受限在微观尺度空间水的特性研究得到很大发展,其研究结果对生命科学、环境科学具有重大意义。吴跃教授使用原位核磁共振的方法,研究了水在疏水界面的性质。本次报告,吴跃教授主要讲述了他在界面水研究中的一些新发现。

  全身麻醉剂能导致人暂时失去知觉,然而全身麻醉剂与蛋白之间的分子相互作用机理却不明了,吴跃教授在研究中发现,全身麻醉剂与蛋白之间的选择性结合,正是由于界面水的作用。在细胞、蛋白、离子通道、超级电容中,受限在纳米尺度空间中的离子分布十分广泛。传统理论认为,未受外界电流影响下,受限空间内应该保持电中性,吴跃教授在实验上证明,纳米尺度空间受限的含水电解质中,受限空间内并不是电中性的。在报告中,吴跃教授也鼓励在场的研究生要善于发现具有普遍意义的基本科学问题,以及开发具有特色的实验手段。

  报告结束后,吴跃教授和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并就相关的学术问题和与会者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和讨论。

叶朝辉院士为吴跃教授颁发聘书和铭牌

吴跃教授作报告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