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联合单元
创新团队
合作项目
国际会议
合作成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 > 合作成果
理论上实现了粒子-空穴对的BEC(PRL, 2004, 93:120406)
2009-09-1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与德国马克思-普朗克复杂系统物理研究合作,针对光晶格中的超冷费米原子气体进行了研究,探讨了原子-空穴对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分析表明,在强排斥作用极限下,原子-空穴对的动力学可以用硬核BoseHubbard模型描述,通过控制约束激光的强度从而减小或增加约束势的深度,可以引起绝缘-超流或密度波-超流相变,从而表明原子-空穴配对后也可以形成一种新奇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Physics News Updates》认为这一工作将推动目前人们极为关注的极端条件下的量子气体的研究;同时类似于电子-空穴对的发光机制,原子-空穴配对模型提供了一种新奇的非线性发光机制。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