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联合单元
创新团队
合作项目
国际会议
合作成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 > 国际会议
2016神经环路示踪技术专题研讨会暨首届神经环路技术培训班在汉召开
2016-06-0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推广神经环路示踪技术的应用,2016神经环路示踪技术专题研讨会暨首届神经环路技术培训班于5月25-31日在武汉物数所召开。作为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中心系列会议之一,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上海市神经科学学会、武汉物数所主办,武汉物数所脑科学研究中心承办,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协办。会议邀请了来自中科院神经所、深圳先进院、昆明动物所、自动化所、生物物理所和武汉物数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第三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清华大学等14家单位20位神经科学研究前沿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作研讨会主题报告。

  神经标记和神经环路示踪技术是基础脑科学研究中的重要关键技术,位列美国脑计划九个优先资助方面的第一和第二,也是欧洲脑计划实施的基础和韩国脑计划的核心。发展大脑神经环路示踪技术,已成为神经科学研究中的迫切需求。以神经科学研究中的重点和难点为目标,推动神经环路示踪新技术、新方法、新策略和新应用是此次专题研讨会/培训班的主要目的。远超预期的会议注册人数也体现了我国神经科学领域的需求,由于培训班实际操作场地的限制,为保证与会人员均能从培训中得到“干货”,会务组最后决定采取班制,将原计划日程由培训-研讨(2+2天)更改为培训-研讨-培训(2+2+2天)。

  此次会议实际报到384人,来自于全国近百所高校和研究所,包括中科院的神经所、自动化所、生物物理所、深圳先进院、昆明动物所、武汉病毒所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科大、华中科大、武汉大学、同济医学院、华中农大、华东理工大学、上交大、上科大、北师大、香港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三军大、四军大等。实际参会,包含嘉宾、客人、会务组及参展商,超过五百人。

  研讨会开幕式上,武汉物数所研究员、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主任叶朝辉院士致欢迎辞,中科院战略性先导专项“脑功能联结图谱”首席科学家郭爱克院士为研讨会致开幕辞,衷心希望此次会议中神经科学研究者能充分地相互交流与学习,深入地探讨神经环路示踪技术及其应用。所长刘买利研究员简要介绍了脑科学研究在武汉物数所的发展历程。2007年以来,在从耶鲁大学引进的徐富强研究员的带领下,在科学院的“百人计划”、战略先导(B类)“脑功能联结图谱”和脑科学卓越中心“重大突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杰青”、“情感与记忆相关环路”重大研究计划的重点及面上和青年基金,科技部973和863计划,武汉物数所135重点培育等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从生命分析化学、分子细胞、电生理、光学和磁共振成像到行为学的神经科学技术、方法与应用研究。尤其是基于嗜神经病毒的工具开发和应用,经历了8年多的探索与发展,构建了各种工具病毒载体100余种,建立了基于工具病毒的神经环路结构与功能的各类标记体系和较完善的技术平台,已与国内外一百多家高水平实验室和著名医院开展合作研究和提供支撑服务,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部分得到转化和应用。基于此,武汉物数所于2015年决定建立脑科学研究中心,承载中科院脑科学和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的相关需求,为待启动的“中国脑计划”提供必需的支撑,中心第一任主任为武汉物数所徐富强研究员。最后刘买利所长邀请叶朝辉院士与郭爱克院士共同为“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脑科学研究中心”揭牌。

  会议邀请的报告嘉宾包括中科院系统昆明动物所的徐林研究员,神经所杜久林研究员、熊志奇研究员和仇子龙研究员,深圳先进院王立平研究员,生物物理所王晓群研究员,自动化所韩华研究员,和武汉物数所雷皓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的骆清铭教授和曾绍群教授,清华大学钟毅教授,中国科技大学毕国强教授和周江宁教授,复旦大学杨振纲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杨弋教授,第三军医大学谌小维教授,上海科技大学胡霁教授和沈伟教授,第四军医大学的董海龙教授等在神经科学领域获得了突出成就的科学家。他们介绍了所从事的工作、分享了在在神经环路相关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以及遇到的挑战,每个报告后的热烈讨论,使与会的师生获益匪浅。

  此次研讨会/培训班主要是围绕着与神经标记和神经环路示踪技术相关的一系列技术进行交流、理论培训和实际操作示范与讲解。但对其它相关新技术,包括光遗传学、药物遗传学、光纤记录、脑组织透明化、fMOST、活体双光子显微光学成像和常用的经典手段,包括磁共振成像、核磁共振波谱以及微透析,就其基本原理和重要应用也作了理论介绍。利用这些经典和新兴技术,可以对大脑内部的神经环路可以实现从宏观到微观,从突触水平到脑区进行研究。此次会议的讲师团包括:华中科技大学的李向宁副教授,深圳先进院的刘楠助理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王浩和才源同学,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李毅同学以及武汉物数所的王杰副研究员、何晓斌副研究员、贾凡助理研究员、王华东博士、张志建、靳森以及林坤章同学。所有参讲师生均在各自领域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战经验。

  理论授课结束后,培训班以小分队形式轮流进行实验操作学习,其中包含病毒微注射、光遗传学、活体钙信号记录、功能磁共振成像、核磁共振波谱以及fMOST等。所有与会学员均可以近距离学习到各方面的技术和实验操作经验,并与培训讲师团进行一对一近距离交流学习。为了保证培训效果,部分讲师又分小班讲授,4天重复授课次数高达48次。因此,此次培训会不仅介绍了神经环路示踪相关的新方法和新技术,讲解了示踪工具的基础知识,而且现场实践操作及如何选择、使用和分析实验数据等。参会人员的反馈显示基本实现了两个会议的目的。

  在多方的通力合作和共同努力下,会议圆满结束。正如王立平研究员在结束语中所言,相信在这样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学术氛围下,中国的神经科学将在国际上发出更震撼的声音。

  会议邀请了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专业邵忠国教授为大会现场和实操现场进行摄影和摄像,全程记录会议的经典瞬间。

  

  叶朝辉院士、郭爱克院士分别致辞

  

  刘买利所长主持脑科学中心揭牌仪式揭牌仪式合影留念

  

   

  研讨会现场及互动

   

  培训班掠影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