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联合单元
创新团队
合作项目
国际会议
合作成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 > 国际会议
“王天眷讲坛”第八讲暨磁共振专题国际交流报告会成功举办
2015-08-2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5年8月11日-24日,我所成功举办“王天眷讲坛”第八讲暨磁共振专题国际交流报告会。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美国、欧洲、澳大利亚、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6位国际磁共振领域著名专家学者作为讲坛主讲嘉宾。刘买利所长主持会议并为主讲嘉宾颁发了“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的聘书和铭牌。

  主讲嘉宾们为我所广大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分享了他们在磁共振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和前沿动态。如:美国科学院Peter E.Wright 院士介绍了关于弛豫色散在研究二氢叶酸还原酶催化循环中的动态学变化的最新进展,以及天然不折叠蛋白识别靶蛋白和淀粉样蛋白致病的分子机制;美国科学院Angela Gronenborn 院士结合核磁、X射线晶体衍射、冷冻电镜、计算模拟等各种结构生物学手段详细讲解了HIV-1的衣壳蛋白的结构和组装机制;美国科学院Juli Feigon院士介绍了核磁在研究preQ1核糖体开关方面的进展;美国科学院Adriaan Bax院士介绍了RDC在蛋白结构和动态学研究的应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Gottfried Otting教授介绍了非天然氨基酸在NMR和EPR中的应用;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Jane Dyson教授详细介绍了核磁共振技术在研究NFκB-IκB系统中的应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化学系教授Mei Hong教授介绍了固体核磁共振研究“诱导磷脂膜曲率”的病毒膜蛋白的技术和应用;美国特拉华大学Tatyana Polenovan教授介绍了魔角旋转NMR结合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微管相关的蛋白质复合物的结构和动力学研究;荷兰乌特勒支大学Marc Baldus 教授介绍了利用固体DNP NMR研究膜蛋白在磷脂膜及细胞中的分子结构;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Lucia Banci教授介绍了核磁共振在细胞内结构生物学从结构到功能的应用;欧洲生物化学研究中心Cameron Mackereth研究员介绍了利用核磁共振研究生物分子的天然和人工识别;中科院武汉物数所唐淳研究员作了HIV-1成熟过程中衣壳蛋白重组的氧化机制的报告;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江云研究员介绍了遗传密码子扩展技术在研究翻译后修饰对蛋白动态学研究中的应用以及细胞内RNA的定点标记。

  这场由国际磁共振顶尖专家带来的学术盛宴也得到了广大师生的极大欢迎,虽正值假期,但每场报告都人气十足。学科前沿的探讨、研究方法的切磋、学术思想的交流不但开阔了大家的视野,也碰撞出了创新的火花,有利于推动我所磁共振研究的发展。

会议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