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廉政建设
学习园地
群团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学习园地
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学习“7.26”讲话的浅见

  2017年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李克强总理指出:讲话是一篇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的文献。

  我认为,讲话虽然主要讲的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但实质上讲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对国际国内都有深远的影响。

  (一)

  为便于深入学习讲话精神,我们不妨回顾一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科学命题的由来及其内涵。

  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最早是邓小平提出来的。1982年9月,在党的“十二大”,邓小平致开幕词中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1983年1月,他又指出:“各项工作都要有助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都要以是否有助于人民的富裕幸福,是否有助于国家的兴旺发达,作为衡量做得对或不对的标准。”1988年5月,他更明确地讲:“坦率地说,我们过去照搬苏联搞社会主义的模式,带来很多问题。我们早就发现了,但没有解决好。我们现在要解决好这个问题,我们要建设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从这些论断,我们可以直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科学命题的由来,也可以看到,以邓小平为代表的党中央,早就指出了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长远方向,并不断推进。

  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在那里?或者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是怎样的?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作了精辟论述。2012年11月,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会议上,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也是建立在我们党长期奋斗基础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就特在其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上,特就特在其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的内在联系上,特就特在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验上。”习近平总书记并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等三方面的内容作了详细论述。这些,大大地丰富了社会主义理论,而“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以上摘引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

  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织部分。必须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各国实际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相结合,建设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增添了光彩。

  (二)

  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线,深刻分析了国际国内发展大势,总结了十八大以来,5年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要成就和基本经验,以及对国际国内发展的影响。可以说,讲话的精神,具有历史性,总结了建国以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程,还具有时代性和世界的特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时,首先指出:“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号召力”。从而各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并表现在以下方面:1、坚定不移贯彻新的发展理念;2、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3、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4、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5、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6、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7、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8、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上各点,虽然讲的是十八大以来的重大成就,但也体现了我们党当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针政策;体现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局布局;体现了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的指导意义。如“坚定不移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就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事。因为,新发展理念包含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五方面。是在经济社会的发展中的任何一项发展事业都必须考虑的问题,其它各点也类同。

  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指出,要牢固树立“四个自信”——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我认为只有认真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努力实践党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四个自信”的观念,才能渐渐地牢固的树立起来。

  (三)

  根据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三个意味着”深刻提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开辟的发展新境界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和世界意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实践经验的基本总结,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特别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举得这样高,及其对世界发展的重大作用意表述,这样的论断,建国以来罕见,给国人以极大鼓舞。

  为什么当代中国能向世界上发展中国家,发出强音,指明发展方向?不言而喻,主要是中国几十年来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综合国力日益强大,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当代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舞台中心的一员,在世界上已有了强有力的话语权。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某些经验,还得到联合国成员认可等。不难看出“三个意味着”所提示的历史性、时代性、世界性的重大意义。

  “7.26”讲话,是一篇关于科学社会义的经典之作,寓意很深,笔者以上几点看法,是否妥当,望批评指正。

(作者:武汉物数所离休干部 师维贤)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