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廉政建设
学习园地
群团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学习园地
人民日报:管党治党:“严”字当头 “严”字打底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管党治党大业“严”字当头,“严”字打底。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到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颁布;从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试水,到领导干部损害生态环境行为追责;从每月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到时时查处群众身边“四风”问题;从“打虎拍蝇”严惩腐败分子,到巡视“利剑”越磨越锋利;从核查干部人事档案“大体检”,到清理“裸官”“吃空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理念始终贯穿于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各条战线,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升,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增强。

  拧紧总开关

  补足理想信念之钙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全面从严治党一年来,中央加强思想建党,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遵纪守规的自觉性。

  拧紧“总开关”,首先是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培训。一年来,中央连续举办多期省部级干部专题研讨班,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集中轮训。通过学习培训,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科学内涵、精神实质的理解,坚定了“三个自信”,思想更加统一、步调更加一致。

  拧紧“总开关”,离不开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最近,中央修订颁布《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这被外界普遍视为筑牢思想建党基石的重要措施。一年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将补足理想信念之钙列入教学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参加学习培训的必修课;同时,用好红色教育资源,充分发挥正反典型的教育警示作用,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拧紧“总开关”,迫切需要大力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一年来,各级各地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加强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和遵守中央提出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等要求。

  改出好作风

  从严从实转变作风

  营造清朗政治生态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作风实不实,是全面从严治党严不严的重要反映。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风建设贯彻始终,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

  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祝灵君表示:“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十八大以来,中央聚焦解决‘四风’问题,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狠抓作风建设,抓到了根本上。”

  一年来,各级党组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从今年1月1日至9月30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23515起,处理3169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0478人;

  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贯彻从严标准、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党课、专题研讨、查摆整改,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的成果;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设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从今年7月9日至10月9日通报4次共610起“四风”和腐败问题;

  ……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年来的实践证明,作风建设“组合拳”打到了点位、打出了力道,干部作风显著改善,党风政风逐渐清朗,政治生态趋势向好,赢得了全党全社会的真心拥护。

  剔除害群马

  正风反腐力道不减

  纪检体制改革深化

  反对腐败,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遏制了腐败蔓延势头。

  一年来,中央对腐败分子“零容忍”态度坚决,依纪依法严惩腐败,查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取得重大进展。郭伯雄、周本顺、奚晓明、杨卫泽、王天普……反腐重拳之下,腐败分子“应声落马”;对山西省、中石油等地方和单位多年积累的严重腐败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彰显了我们党反对腐败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

  一年来,巡视“利剑”更加锋利。在2014年开展两轮试点的基础上,今年中央全面铺开专项巡视,实现精准发现、定点突破。这一年,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制定,确定了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巡视工作条例修订颁布,推动了巡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充分发挥了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

  一年来,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两个责任”落实力度继续加大。2015年上半年,全国共问责370多个单位的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和47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这一数据与2014年全年大体持平,显示出责任追究力度正在逐步加大。

  一年来,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持续推进。这一年,中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推进纪检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随着首次向中央办公厅等7家机关新设派驻机构,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面落实,充分发挥了“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管住关键人

  破解干部选任难题

  严格监督管理干部

  能不能把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始终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

  一年来,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着力破解“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问题;

  一年来,《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制定实施,集中规范“下”的6种渠道,重点明确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10种情形,新增对领导干部进行问责的5种情形,为解决干部“下”的问题提供了比较系统完善的方案,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上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从严管好用好领导干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从严治党的要求具体落实到从严治吏上,着力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一年来,中央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先后制定实施了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等一系列制度规定。

  国家行政学院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峰指出:“必须严格日常管理监督,使干部时刻感到管理就在身边、管理无处不在。”

  扎牢铁笼子

  完善党内法规体系

  制度治党管权治吏

  为政之道,行治修制。全面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刚柔相济。一年来,制度建设在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相互激荡中充分发挥出坚强的保障作用。

  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步入快车道。截至目前,中央已经制定出台36件重要党内法规,其中,准则1件、条例6件、规则6件、规定14件、细则9件。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扎实推进。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成立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由中央组织部牵头。专项小组统筹近期和中长期改革任务,制定实施《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从深化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制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4个方面,提出了55项具体改革任务,目前已出台38项改革举措。

  制度执行力切实增强。中央改革办专门成立了督察局,对重点改革文件执行情况进行督察,把党内法规执行纳入党委督察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党内法规执行检查常态化机制,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过去的一年,全面从严治党成绩斐然;未来的一年,管党治党大业必将更上层楼!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