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廉政建设
学习园地
群团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学习园地
周天勇:创新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强劲动力

  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全党全社会都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巨大作用,敏锐把握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

  我们的发展阶段,已经到了需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增长的时候了。从发展经济学总结的规律看,越是经济不发达的时候,经济增长越是需要依靠投入,特别是资本投入的推动;而经济越发达,知识和技术对增长的贡献率就越高。30多年的改革开放,已经使中国的发展水平从人均GDP155美元,排名全球倒数几位之中,提升到了2012年的近6100美元阶段,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到了一个从资本资源投入为主推动的阶段开始向知识技术深化和产业创新为主推动的阶段转变的时候了。而后发国家由于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知识技术的全球传播和交流,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应当比过去的发达国家,在阶段上可能来得更早一些,动力可能还要更大一些。这也是后发国家所谓后发优势的来源之一。

  我们有着科技创新的优越条件,对创新驱动战略要充满自信。从依靠创新推动经济增长的条件看:第一,中华民族,从每年大陆港台中学生参加全球数理化竞赛的成绩看,勤奋勤劳并且富有智慧。第二,中国每年工程类应届毕业大学生的规模在 200万左右;科学家和技术人员的数量,从国外留学回国的学生和人才等等,在逐年增加。全国人力资本的总规模估计在 200万亿到 300万亿元之巨。第三,随着经济的发展,研发投入的能力大大增强,其投入规模已经接近GDP的2%,占全球研发投入总额的 14%左右,而且其趋势正处在快速增长时期。第四,科研装备条件,已今非昔比,形成国家级院所、重点实验室、大学与各省市科研院所、企业研发中心、国家重大专项攻关与众多院校所、企业研发中心和科研人员的试验工作室等遍地开花的热带雨林式研发相结合,形成具备越来越完善的有强大研发能力的国家创新体系。第五,积累了大量的科研储备项目,同时具有全世界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市场需求,为技术转化为产品和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最好的市场条件。

  中国许多领域所掌握的科学技术在全球目前也处于领先地位。如激光、农业超级稻及其他农作物杂交、清除太空废旧卫星、高铁综合集成、智能机器人、汽垫船、航天航空、常温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地铁、量子通信、定位、移动通信、第四代核电、云计算、物联网、传感网等等,技术水平都在世界前沿位置。

  中国科技创新推动增长,也存在一个低成本研发、应用和产业化的战略机遇期。中国在科技进步方面,有后发优势,憋足劲,弯道超车,实施赶超战略,实现建成世界科技大国和强国目标,有着非常重大的战略意义。我们在前30多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抓住了劳动力相对便宜这样一个低成本制造和竞争的机遇期,取得了发展的奇迹。从现在来看,由于科学技术人员报酬等比发达国家相对较低,加上一些自己研发的科研装备价格也比发达国家便宜,我们存在着低成本研发、创造和产业化的优势,也存在着一个低成本创新的战略机遇期。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两次债务危机后,欧美日发达国家在调整产业结构方面,重点是推进科技进步,保持其在产业技术方面的世界竞争力;努力使新技术创造大量的新消费市场,形成新的就业岗位;除了一部分制造业的新技术在应用中会减少就业外,更注重在个性化的设计、生产和服务中,实现劳动与技术相结合,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在几次经济衰退时期,科技创新振兴经济,是其最成功的途径。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企业间科技结盟的数量平均每年增长10%以上。这期间,美国高技术贸易在制造业进出口中所占的比例翻了近一番,超过20%。其经济在20世纪90年代的持续高速增长,其科学技术的进展,是其振兴的最重要动力。而21世纪以来,信息技术的深化发展,页岩油气能源技术革命,也是经济衰退的缓冲力量,并为美国再工业化和振兴制造业蓄积了力量,经济呈现复苏势头。2013年 8月,美国失业率下降到了7.3%;制造业占 GDP的比重,从2008年的9%,接近到了目前的接近12%左右。中国应当重视和借鉴美国科技振兴经济的经验,将创新驱动视为推动经济增长新的动力源。

  需要看到的是,全球第三次工业革命和欧美的再工业化,势必对中国产业发展,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形成影响和挑战。第一,本世纪,将是人类技术进步日益重要和绿色发展主导的新的 100年,中国如果在此方面无所作为,将会形成竞争力较弱的二流,甚至三流国家;第二,从技术装备和市场方面看,中国如果没有引进再创新和自主技术创新,将成为世界低一个层次技术和装备的销售市场,其他国家旧技术成本的消化者,并且承担新旧技术替代形成的生产能力淘汰损失;第三,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更新,生产和消费的生态化,消费方式的转变,传统产业过剩,可能从一个行业,向许多行业,从局部向整体蔓延;第四,国民经济的出口拉动、技术推动力相对越来越弱,增长失去开放和创新动力,速度下行。

  创新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源源不断的新动力。如果我们弯道追赶,加速创新,将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目前 50%左右的水平上每年提高1.5个百分点,那么2013年由创新形成的增量GDP规模就将达近10000亿元左右,经济增长速度也将会提高到1.8个百分点,并且使经济增长有持续的后劲。如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推动的作用,并切实将创新驱动战略落到实处,国民经济每年将提高 2个百分点左右,甚至更高的增长速度。

  可以看出,中国的经济增长,已经到了一个低成本创新发力的时候了,科技不断进步和新兴产业发展,将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越来越强劲的动力。

(来源:人民网)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