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廉政建设
学习园地
群团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党建促科研”——交叉支部组织召开“学科交叉融合交流讨论会”

  根据所党委“党建促科研”的支部工作要求和党委委员柳晓军副所长的倡议,416日下午,由交叉学科党支部牵头组织的“学科交叉融合交流讨论会”在波谱楼二楼党员活动室顺利召开。交叉支部的全体党员、非党员特邀代表杨明晖、史庭云、张利民、田谷基、邓方文以及若干学生参加了此次交流讨论会。会议由支部书记王琳主持。 

  交流讨论会以“提出问题需求+开放性探讨”的形式开展。会前,交叉支部收集了部分课题组在数学或理论计算方面需要解决的问题或合作需求,并在此次会上安排了2个报告就各自研究课题中的问题需求进行清晰的讲解。报告内容分别是:一、在探索癌症防治小分子次苷1的作用靶点研究工作中希望寻求科研合作:利用理论上分子模拟探索小分子化合物次苷1与大分子STING蛋白质之间的相互作用及其可能的作用靶点;二、原子与宏观介质表面长程相互作用的理论研究课题中,在计算不同频率下的原子动力极化率和介电常数时遇到一个涉及到数学关系的瓶颈问题:如何利用Kramers-Kronig这个双向数学关系正确地从实频率下的介电常数导出虚频率下的介电常数? 

  听完讲解报告之后,与会的老师们纷纷集思广益,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针对第一个“理论模拟寻找小分子与蛋白质相互作用靶点”的科研合作需求,理论交叉研究部相关课题组的老师们详细解释了理论模拟方法解决这类科学问题的成本、效率以及适用范围,同时提出了对于该课题实验与理论计算合作研究最为适宜的时间节点建议,并双方达成了共识。针对第二个“如何利用Kramers-Kronig双向数学关系导出介电常数”的问题解决需求,数学研究部的相关老师们进行了认真的演算,并现场给出了KK公式的详细推导过程,同时指出了该公式的积分范围、变量代入等需要注意的一些细节要求。 

  参会老师们通过这样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对会上提出的问题需求进行了充分地剖析,对解决课题研究瓶颈的可能途径提出了有益建议。整个交流会气氛活跃,问题讨论意犹未尽,大家均期待会后再进行进一步的深入探讨。 

  此次交流讨论会是交叉党支部“党建促科研”工作创新形式的首次尝试,旨在扩大交流沟通范围,增加互动合作机会,为解决课题研究中涉及数学、理论方面的问题或学科交叉融合提供可能性。 

交流讨论会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