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廉政建设
学习园地
群团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高技术中心党支部开展“信念引领科研 党建促进创新”学习交流会

  6月5日,高技术中心党支部举行了以“信念引进科技,党建促进创新”为主题的支部学习交流大会。高技术中心党支部书记余钫主持会议,支部全体人员参加了交流学习。

  党支部书记余钫首先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精神,并宣读了相关的学习文件。此次学习交流会邀请了党委委员李发泉研究员讲述“我的科研梦”,与大家谈科学,谈理想,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与心路历程。

  由于李发泉研究员在中科院党校学习,此次报告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李发泉研究员结合他16年来在我所学习工作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他在党校的学习心得。他从革命历史谈到理想信念。他谈及最困难的那几年,技术攻关处于关键却艰难的时期,团队只有两个人,经费一度陷入困境甚至只能个人垫资,在这种情况下,面对外单位的工作邀请,是走是留?激光雷达还能做下去吗?他的答案是,一定能做下去。他认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理想信念是坚持下去的动力,它引导我们战略上藐视眼前的困难,战术上重视分析形势,解决问题。我所激光雷达研究起步最早,基础积累最好,同时又有坚实的物理理论基础,我们做不好还有谁能做好?回顾自己的心路历程,李发泉研究员说,做科研有郁闷的时候,要调整好心态,心态改变,环境也会跟着改变,要达到一种放松而不松懈的状态,在科研的道路上才能越走越远。

  李发泉研究员的报告令大家深受启发,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余钫书记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李发泉研究员的经历对我们每个科研人和科研团队都具有借鉴意义的。所有的困难都是暂时的,只要坚定信念,潜心坚持,就有收获辉煌的可能。当多年以后回想往事的时候,大家不会不为碌碌无为而懊悔,只为曾经艰苦奋斗而自豪。

   

  视频会议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