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廉政建设
学习园地
群团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管理支部和工会赴湖北省电力博物馆参观学习

  5月13日,在管理支部和工会的组织下,管理部门21名同志前往湖北省电力博物馆参观学习。

  湖北省电力博物馆坐落于江岸区合作路,原为1905年开办的“汉口英商电灯公司”旧址,距今已有111年的历史, 2014年重新整修并对方开放后,是我省电力历史文化展示和科普教育的综合性基地。

  博物馆分为室外展区和室内展区。室外展区展示了各种大型电力历史设施的实物或模型,这些首先映入眼帘的模型直观地展示了参观主题。室外展区最引人注目的是四幅大型浮雕,反映了从洋务运动后期我省最早的电力民族工业——“既济水电公司”的成立到全国最大的水利枢纽——长江三峡水利枢纽的历史发展主题。这些逼真的浮雕,仿佛是历史放映机,既使观众深切地感受到旧中国仁人志士发出的“师夷长技以自强”的历史强音,也使观众看到了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

  室内展区分为历史馆和科普馆。历史馆运用了一系列声、光、电技术向参观者介绍了电力发展历史:从刀耕火种到燃料发电再到特高压输电;从常规发电到核电发展再到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从70年代传统的家庭用电概念再到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新概念,历史馆巧妙地将历史素材与丰富的现代主义元素相融合,使每个参观者都感同身受。

  科普馆中陈列了一系列描述发电原理和电力运用的科普模型,观众既可以亲手启动水力发电的模型,直观感受水轮机运转发电的场景,也可以亲手按下电磁炮的按钮,看着“炮弹”被射出的景象,还可以亲自启动机器感受磁悬浮的奥妙。

  参观结束后,大家仍饶有兴致地讨论着展馆的各种精致、独到。此次参观不仅为我所磁共振大楼的科普展馆设计提供了非常有益的理念,同时,也使每个参观者认识到:我省电力发展历史实际就是中国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历史缩影,作为新时期的科技管理人员,不仅应立足当前为研究所的发展无私奉献,更要砥砺前行,为我国科学事业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观电力博物馆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