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廉政建设
学习园地
群团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缅怀革命英烈 感恩幸福生活—— 退休支部组织开展“红色大悟行”

  12月2日,所人事处和退休职工党支部组织60多名退休职工党员前往湖北省大悟县开展“红色大悟行”党员生活日活动。

  迎着初冬的暖阳,大家分乘两辆大巴来到了大悟县江岗山西麓的“鄂豫边区革命烈士陵园”。该陵园被列为全国十大烈士陵园之一,主要由“纪念堂”、“革命烈士纪念碑”和“中原突围纪念碑”三部分组成。纪念馆陈列的是展现鄂豫地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新四军第五师、中原部队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及反对蒋介石发动内战而牺牲的英烈事迹,以及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大悟地区革命英烈们的英勇事迹的相关史实史料。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纪念堂前两侧由李先念、刘华清同志亲手栽种的松柏和龙柏。纪念堂内共设5个大厅,正中大厅有座4.3米高的新四军战士塑像,刚毅勇武、正气凛然,两侧分别挂有《周恩来到宣化店》等四幅巨大油画;左右4个大厅为陈列室,陈列着鄂豫边区革命英烈的生平事迹图片和部分革命历史文物。堂后是烈土祠,分别设置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和解放后革命烈士骨灰堂,安放着著名革命烈土吴祖贻、张文津、毛楚雄等50多位英灵。跟随馆内引导员指引,同志们逐一仔细地观看每一幅图片、烈士遗物和实景再现,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详实介绍。

  走出纪念堂大家继续往后山进发,登上江岗山和金龟山山顶分别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中原突围烈士纪念碑”,并向英烈们致以崇高的敬礼。“革命烈士纪念碑”正面镌刻着原国家主席李先念的亲笔题词:“为革命事业英勇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背面是徐向前元帅的题词:“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们的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而奋斗!”碑座东面黑色大理石上镌刻着由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撰写的碑文,碑座南北两面分别雕塑着反映土地革命和抗日战争时期鄂豫边区军民英勇顽强与敌人作斗争的浮雕。“中原突围烈士纪念碑”碑的正前面是江泽民同志题写的“中原突围烈士纪念碑”碑名,背面镌刻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撰写的碑文,碑体中央连接两端的长弧体,表示国民党三十万大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原军区的包围圈,上方三个大小不同的巨型箭头,象征中原部队从三个方面胜利突围,红色花岗碑座象征大悟这块红土地。整体碑型,既象一团火焰,又似一簇劲草,使人联想到革命篝火在燃烧,革命先烈如劲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革命先烈的精神将永世长存,激励后人奋发向上。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本次大悟之行,大家缅怀革命先烈,感恩幸福生活,表示要以阳光心态,展现美好的退休生活,大到为国家、为单位,小到为家庭、为后代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安享健康快乐的晚年生活;为党的事业、为国家建设和中科院创新发展助力、增添正能量,以实际行动来告慰那些为打下江山而英勇献身的英烈们。

  最美夕阳红,黄昏也绚丽!

  纪念碑鄂豫边区革命志士照 

  聆听讲解,学习英烈事迹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