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廉政建设
学习园地
群团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召开题为“做诚信的科研人员”的支部大会

11月3日晚七点,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召开主题为“用行动建立个人的诚信档案”的支部大会。第五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参加了此次活动。

吊白块、染色馒头……社会上造假的行为令人发指,某些人的诚信缺失,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影响。而如今这些缺失蔓延到学术上来,原本神圣的科学事业受到质疑,给我们的学术道路带来荆棘。个别人的这些不端行为给我们带来深刻思考:在诱惑面前,坚守还是屈从?我们几千年来的诚信美德能否继续走下去?我们能否继续信任他人?本期党会以叶朝辉院士的 “做负责任的科学研究”报告为契机,以个人体验为基础进行了深刻交流与讨论。

这些事件本身反映的道德问题值得我们思考,而其影响之广也是值得我们注意的。李帅认为诚信缺失的根源在于制度的不完善和犯罪成本较低;张智颖指出科学研究带来科技进步的同时也带来了科技工作者的荣誉,那么面对名利的诱惑,我们该怎么办?大家各抒己见,有人认为当物质欲求泛滥的今天,我们应正视自己的心态,静心做好科研让自己踏实;有同志说要按着自己的良心办事;有同志说正确认识荣誉以及其背后的责任的不可分割的血肉联系。

讨论最后,主持人张智颖总结,社会的不诚信行为归根结底是由个人的不诚信行为组成的,但要努力的不仅是个人,而是我们大家。只有大家都做好了,诚信社会的基础才能筑实。

支部大会还对李帅、刘芬、胡依黎三位预备党员的转正申请进行了表决,均通过。

本期主题党会旨在引导大家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的同时,端正科研的态度,强化用行动建立自己的诚信档案的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做一名诚信的科研人员。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