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廉政建设
学习园地
群团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数理研究室党支部开展《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学习与自查自纠

9月6日,数学物理研究室党支部在所综合楼三楼会议室集中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同时支部党员同志结合个人具体实际情况就反腐倡廉进行了自查自纠。

首先,大家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新颁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通过学习,大家了解到《廉政准则》在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等8个方面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52个“不准”,规范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行为,并充实完善了相应的实施与监督制度,是一部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的基础性法规,对于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对于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和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接下来,支部成员对照《准则》,结合个人的职务和工作性质,进行了自查自纠,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思想收获。大家认为反腐倡廉是以提高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意识为目的的,所以对于任何人,这种学习都是十分必要的。尤其我们作为中国科学院的科研工作者更应该在思想上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把握正确的价值取向,不断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强化责任意识、廉政意识,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努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环境;要经常自我教育,培养廉洁自律的操守,自觉抵御腐朽思想和不正之风的侵蚀。在行为上廉洁自律,要管得住自己,严格落实好“8个禁止”和“52个不准”,自觉遵守准则各项规定。干干净净干事,实实在在为研究所的发展作出个人的科研业绩。尤其大家强调了个人科研经费的使用,要做到合理预算、恰当使用和如实报销,不超过规定标准报销招待费、差旅费等相关费用;养成朴素节俭的作用,不乱花国家的一分钱;票据的填写要自律要规范,拒绝非法票据,国家的投入要扎扎实实用到科研上。另外大家认为,可以学习先进国家对于课题经费的管理体系,除了个人自律,还要从制度上完善监督机制,确保个人的课题经费都恰当而必要地用于自己的科研上。数理研究室党支部的党员领导,也严格按照《通知》所列检查内容和要求,结合反腐倡廉量化评价工作,开展了自查自纠,提交了个人的廉政准则自查表。

通过自查自纠,数学物理党支部没有发现任何违法乱纪的事情,无任何违反廉洁从政行为规范的事情,最后党支部将学习与自查自纠情况总结成书面报告,将反腐倡廉教育、监督、预防和惩治相结合,推动廉洁从政和反腐倡廉的深入开展。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