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廉政建设
学习园地
群团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观中山舰,缅革命先驱 学“五大”精神,扬清正廉洁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2周年,迎接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我所组织复员转业退伍军人于7月29日参观了位于江夏区金口的中山舰博物馆和武昌的中国共产党五大会址。

  中山舰原名永丰舰,作为晚清的“遗腹”舰曾参加过护国和护法运动。1992年,孙中山广州蒙难时曾避难于此,1925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改名为中山舰,后在1938年抗日战争中于武汉金口不幸壮烈殉国,沉于金口附近江底,五十九年后(1997年)打捞出水,中山舰承载了太多民族激情和耻辱。60年过去了,想起来仍让人荡气回肠、感怀不已。为了追寻中山舰的风雨革命历程,弘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主义和民主革命精神,1997年元月在湖北省政府主持下,中山舰在汉整体打捞出水,1999年11月在湖北造船厂开始舰体的修复工程,2001年12月举行了中山舰修复保护工程的竣工仪式,恢复了其原貌,保留了1938年武汉保卫战中被敌机炸沉的历史痕迹,体现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英勇奋斗、前赴后继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我们这些退伍的同志有的已八十多岁了,最年轻的也有五十左右。大家来到博物馆,首先看了视屏介绍,都感热血澎湃,充满了对烈士的崇敬,那一幅幅悲壮画面,一段段屈辱的历史,让人震憾不已,战火已经过去,烈士也已安息,留给我们的是历史的重任和民族的复兴,中山舰使我们重温了那一段历史,激励了我们深厚的爱国热情,那一段悲壮的历史已逝,但它昭示的精神,却正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

  下午我们参观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和《中国反腐倡廉历程展》。追溯中国共产党史,不难发现,共产党自诞生是之日起就十分注重加强党的纪律和党内监督,反腐利剑始终高悬。特别是1927年在武汉举行的中共五大会议,第一次选举产生了中共监察委员会(中纪委前身)开创了中共纪检监察先河,是五大为党作出的重大贡献。

  设在中共五大会址内的《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历程展》,是我国第一个全面反映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在各个历史时期进行反腐倡廉斗争的专题展,同时也是湖北省反腐倡廉的教育基地,通过观看实物展览,聆听讲解员的介绍,同志们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和洗礼,进一步强化了党员的组织纪律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和认真履行职责的责任感。

  展览收录了400多幅珍贵图片、复制片、文件和几十件实物,全方位地展示了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的反腐路线、方针、先进人物代表及重大典型案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志们都聚精会神地观看、聆听、和思索,这些图片生动地反映了老一辈革命家清正廉洁、艰苦朴素、以身作则的高尚风范。通过参观,大家较全面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八十多年反腐倡廉的光辉历程和重大成就,深深感到党之所以能永葆先进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党始终重视党纪党风和反腐败斗争,始终把反腐倡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离退休职工自管委员会 钟盛蜀)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