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形象标识
创新成果
工作动态
文化活动
文化副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初识中科院武汉物数所——华师一附中学生参观我所有感

  以前对中科院的印象,都停留在每晚回家时,所看到的一束绿光直冲云霄的绿光。此次我们一行45名同学在李大伟老师的带领下近距离探访,感觉别有洞天。

  首先参观的是核磁共振谱仪。虽然介绍的老师已试图用最简单、最浅显易懂的语言去解释原理,但对于刚刚才学习入门级的原子物理的我们依然显得晦涩难懂,但这并不妨碍学生们兴趣高涨。

  第二站是激光雷达,就是空气质量较好的夜晚,我从武大校园远眺看到的绿线,让我惊讶的是它从激光器出射时只有几厘米孔径,原以为它要比这粗得多。

  第三站是十米喷泉原子干涉仪和钙离子光钟,参观时突然想起之前学校的老师介绍在中科院求学时的经历时曾经提到,因长时间在地下室工作而不得见阳光,感受到了科研从业者的的艰辛与不易。记得有篇课文里面有这样一句话“理想如果给你带来荣誉,那只不过是它的副产品,而更多的是被误解的寂寥,寂寥里的欢笑,欢笑里的心酸。”

  这次研究所之行使我见识到了科研国家队雄厚的实力,以及极为优秀的科研工作者,正是鲁迅先生所说的“中国的脊梁”。想起达尔文说:“我愿为自然科学贡献我那几乎微不足道的全部”。曾在纪录频道听到一段话:“我们拥抱每一片海洋,驾驭每一种元素,探索每一片大陆,勇闯每一种恶境,为的就是捕捉自然的力量。而对自然科学的探索则正是捕捉自然的力量。”而这次走近科学殿堂,更使我坚定了对自然探索的信念、激发了我将来从事科学研究的信心。

  (附:李大伟为武汉物数所原子分子物理专业硕士毕业生,目前任职华师一附中。) 

   

  学生参观实验室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