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形象标识
创新成果
工作动态
文化活动
文化副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武汉物数所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和咨询活动
 为增进大家关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的相关知识,提高自身保健意识,7月5日上午,武汉物数所邀请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心内科钟茹瑛主任到所做了题为“了解冠心病预防冠心病”的健康讲座和咨询。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的简称。指由于脂质代谢不正常,血液中的脂质沉着在原本光滑的动脉内膜上,在动脉内膜一些类似粥样的脂类物质堆积而成白色斑块,称为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这些斑块渐渐增多造成动脉管腔狭窄,使血流受阻,导致心脏缺血,产生心绞痛,严重时可发展为心肌梗塞,甚至猝死。

钟茹瑛主任结合多年临床经验和具体病例,深入浅出地从引发冠心病的高危因素(高龄、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缺乏运动、吸烟、家族史等)、诊断方法、预防及治疗策略等方面对冠心病的相关知识进行了详细地讲解。针对科研单位的工作性质和特征,钟主任重点强调,缺乏体力活动和不合理膳食是引发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糖尿病也是引发冠心病的高危因素之一,应加强对糖尿病的有效控制。于此同时,冠心病也是可防可治的,通过培养文明的生活方式,如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可以达到有效预防冠心病的效果, 这也是健康的四大基石,它能使高血压减少55%,脑卒中减少75%,糖尿病减少50%,肿瘤减少三分之一,平均寿命延长10年以上(1992年心脏卫生维多利亚宣言)。

讲座结束后,钟主任耐心细致的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对部分离退休职工的体检报告提供了详细的咨询。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