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形象标识
创新成果
工作动态
文化活动
文化副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2011年度十大新闻事件

【编者按】2011年,在所领导班子的正确带领下,全体职工团结奋斗努力工作,研究所“十二五”开局形势喜人,各项工作取得好成绩:“创新2020” 启动实施,科研进展捷报频传、国家奖取得新突破、人才队伍进一步优化、科研经费再创新高、高技术产业稳步发展、党建和文明单位建设卓有成效。为进一步激发全所职工,特别是广大科技人员的工作热情,增强大家的竞争意识和拼搏精神,促进研究所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2012年1月10日,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组织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代会主席和副主席、党支部书记、团委书记、离退休职工自管委员会主任、研究生会主席、以及最佳文明处室申报部门和公司的代表,对武汉物数所2011年度十大新闻事件进行了评选(今后,每年的评选活动将逐步扩大职工的参与面)。经与会人员讨论评选确定,2011年度武汉物数所十大新闻事件如下。

 

1、凝练发展目标、优化学科布局,“创新2020”启动实施

2011年,根据创建国际一流研究机构的发展目标,围绕生物医学核磁共振波谱、原子分子光物理、原子频标与精密测量及数学物理四大学科,在原有四室一中心基础上,建立了六部三中心。经研讨和凝练确定的 “一三五” 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定位明确,特色突出。总结过去,谋划未来,“创新2020”的实施启动,必将指引物数人厚积薄发、再创辉煌!

2、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到位经费逼近2亿大关

2011年,我所共争取国家和地方各类项目101项,合同总经费 27112.6万元。其中包括国家973项目“光频标关键物理问题与技术实现”、“囚禁单原子(离子)与光耦合体系量子态的操控”、国家 863项目“1E-16星载原子钟关键技术研究”、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 “500MHz超导核磁共振波谱仪的工程化开发”等国家级重点、重大项目20项。研究所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到位经费逼近2亿大关。

3、“全高程、全天时大气探测激光雷达”通过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评审

“全高程、全天时大气探测激光雷达”项目通过国家奖励评审,被评为2011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大气探测激光雷达是大气物理和空间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探测手段,在气象、环保、空间天气和航天环境保障等领域有重要应用。该发明突破双波长产生与接收、原子滤光与原子稳频等关键技术,采用独特的两发三收的技术方案,使大气探测激光雷达具有了全高程、全天时的探测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4、钙离子光频标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先进水平

继2010年成功研制国内首台钙离子光钟后,我所2011年实现第二台光钟的闭环锁定。钙离子光钟的频率稳定度系统误差达到E-16量级(Phys. Rev. A, 2011, 84: 053841)。建立了基于GPS的频率测量系统,在2011年5月和6月分别进行了连续15天和17天的测量,钙离子光频跃迁不确定度为5E-15,达到国际同类先进水平。

5、神经生物学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11年,我所神经生物学团队,以第一中枢嗅球作为研究对象,发现嗅球对气味刺激的编码是通过相对稳定的神经元组合来实现的;嗅球中存在着某种神经机制,确保大脑在不同状态下对气味准确编码,从而将外界气味信息传递到更高级的嗅觉中枢,形成相应的嗅觉感知(PNAS, 2011, 108; 5087)。在与北京生科所的合作中,揭示了鸟苷酰环化酶-C被蛋白激酶激活后,会强化由谷氨酸和乙酰胆碱受体介导的中脑多巴胺神经元的兴奋性活动,为治疗相关神经精神疾病药物研发提供了新靶点(Science, 2011, 333; 1642)。

6、唐淳研究员荣获“霍华德·休斯国际青年科学家”称号

2011年11月8日,我所唐淳研究员从全球760名青年科学家中脱颖而出,成为中科院唯一的霍华德·休斯国际青年科学家(全球28人,我国7人)。唐淳研究员长期致力于生物核磁和蛋白质生物物理研究,累计发表SCI论文25篇,其中第一作者Nature 3篇、PNAS 1篇,论文他引超过1000次,单篇达150次。近期获国际人类科学前沿(HFSP) 青年学者基金。

7、李从刚研究员入选国家青年人才计划

李从刚研究员主要从事核磁共振波谱学方法和应用研究,在膜蛋白结构、膜蛋白与药物相互作用及类生理条件下In-cell NMR方法研究与应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累计发表论文32篇,其中JACS 7篇,被Nature、PNAS、JACS等期刊他引近500次。

8、国际合作交流广泛,一批科学家在国际学术舞台崭露头角

2011年,我所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地开展了双边与多边国际科技合作。先后与美、英、法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开展合作与交流,成功举办“第四届亚太核磁共振研讨会”和“第四届非线性数学物理国际会议暨全国第11届孤立子与可积系统学术研究会”,成功申报“第六届原子团簇碰撞国际会议”。一批研究人员纷纷走向国际学术舞台,在国际知名学术组织中任职。其中徐富强研究员担任美洲华人神经协会秘书长,王玉兰研究员被选为第52届ENC实验磁共振会议执委,詹明生研究员当选国际原子物理会议(ICAP)指导委员会委员,刘买利研究员担任亚太磁共振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

9、科技产业园奠基兴建、开物大楼投入使用

2011年,开物大楼成为八一路与珞狮北路交界处的地标,开物公司也逐渐进入更多人的视野。经过8年的建设和发展,开物公司市值已超过6亿元,是成立初期的30倍,出色地履行了经营性资产管理职责。特别是位于东湖光谷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的120亩开物产业园奠基开工,标志着我所在产业化基地建设上开始谋篇布局。产业园将充分发挥我所高技术创新与集成的优势,逐步形成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波探伤设备产业基地”、“核磁共振波谱仪产业基地”、“微-小型原子钟产业基地”等多产业集群的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10、所党委分别荣获中国科学院和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011年6月,在建党90周年前夕,所党委荣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两项荣誉称号。这是上级党组织对所党委工作的充分肯定。近几年来,所党委认真履行职责,努力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创新党委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我所党政领导班子团结进取、干群关系密切和谐、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有效、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工作的活力与成效有力地促进了科技创新、创新文化建设和文明单位建设活动的开展,研究所连续十年第五次蝉联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称号,研究所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