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形象标识
创新成果
工作动态
文化活动
文化副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院原子频标重点实验室庆祝李天初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原子频标重点实验室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李天初研究员举办庆祝会,热烈祝贺他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天初研究员于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现为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他在时间频率基准、光电子计量、稳频激光和光干涉计量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获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多项国家级奖励。他领导的研究组研制出国内第一台铯喷泉原子频标,目前原子频标的频率准确度达到优于2´10-15水平,这对我国时间、频率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李天初研究员目前还担任中国计量测试学会时间频率专业委员会主任,是国际时间频率咨询委员会中国代表,在时间频率计量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力。 2009年,李天初研究员受聘担任中国科学院原子频标重点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主任,为实验室的建设提出了许多重要意见。

在庆祝会上,中国科学院原子频标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所长刘买利研究员对李天初研究员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表示热烈祝贺,对他多年来对本所原子频标研究工作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的感谢。实验室主任梅刚华研究员简要介绍了李天初院士的学术贡献,指出李院士学术成就得益于他“始终如一的目标追求和严谨细致的治学态度”,高度评价了李院士“平和低调的大家风范”,表示实验室全体人员一定要以李院士为榜样,努力工作,争取研究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李天初院士表示,十分荣幸能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这也反映出国家对原子频标工作的重视。他特别对年轻科研人员寄予厚望,希望他们发扬严谨、务实的精神,甘于寂寞,创新奉献,为我国原子频标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而不断努力。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