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形象标识
创新成果
工作动态
文化活动
文化副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武汉物数所组织离休干部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游览汉阳古琴台

10月29日,武汉物数所人事教育处组织离休干部参观了辛亥革命博物馆和汉阳古琴台。

辛亥革命博物馆,是依托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旧址(即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而建立的纪念性博物馆。因旧址红墙红瓦,武汉人称之为红楼。红楼原为清朝政府设立的湖北咨议局局址,于1910年(清宣统二年)建成。1911年(农历辛亥年8月9日)10月10日,在孙中山民主革命思想的旗帜下集结起来的湖北革命党人,勇敢地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并一举光复武昌。次日在此组建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推举湖北新军协统黎元洪为都督,建立中华民国。

离休的老同志参观了“武昌起义史迹陈列馆”和“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陈列馆”,他们认真地听取讲解员的介绍,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湖北军政府的礼堂、黎元洪卧室和会客室、秘书处、黄兴召开军事会议的会议室、孙中山会见湖北军政人员的会客室等。

离休的老同志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谈历史谈今天,谈到明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相约来年还要再来看看新建的高达100米的辛亥革命纪念碑。

当天离休老同志还游览了位于龟山西麓月湖东畔、以“高山流水”名满天下的伯牙琴台。他们一边观景一边饶有兴致地谈论着这段千古传诵的俞伯牙与钟子期“人逢知已,琴遇知音”的奇缘和伯牙痛失知音,弹奏一曲“高山流水”,然后割断琴弦,摔碎琴身,以谢知音的故事。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