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形象标识
创新成果
工作动态
文化活动
文化副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巍巍大别山,悠悠波谱情—波谱研究室党支部活动纪实

  4月17-18日,在波谱研究室党支部和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组织下,波谱研究室职工、学生70余人前往大别山区的罗田县天堂寨景区、胜利镇开展支部活动。
  在位于罗田县胜利镇的胜利老街,我们参观了罗田县的第一个党组织诞生地-“金凤楼”。胜利镇原名屯兵铺,亦名滕家堡,历史悠久,地理位置重要,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它也是罗田地区革命策源地,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之一。l926年8月中旬,李梯云受中国共产党湖北区执行委员会指派,在“金凤楼”秘密成立了罗田县的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共罗田支部。l947年9月,刘邓大军第六纵队进入滕家堡,司令部也设在“金凤楼”。徐向前、许继慎、王树声、杜义德、吴光浩、高敬亭、李梯云、肖方等大批革命领导人均在此工作和生活过。在观看烈士生平事迹的过程中,当年战火硝烟的景象一一呈现在我们眼前。
在胜利镇烈士陵园,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瞻仰了烈士纪念碑,庄严肃穆的气氛感染着我们在场所有人,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我们也考虑着身上所担负的责任和历史使命。
  此行我们还游览了大别山区的罗田县天堂寨景区、神仙谷和新屋垸。天堂寨以山雄、壑幽、水秀而著称, 同时也是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陈少敏、张体学等前辈转战大别山留下脚印的地方。我们走在林间栈道上,遥望山屿间大小各异的瀑布群,感受着山高风清的畅快之意。当登上峰顶,才真正领略了“一脚踏两省,两眼望(长)江淮(河)”的壮丽画卷。神仙谷传说是太上老君所钟爱的和活动频繁的地方。在云蒸雾绕之间,诵经台、双龙潭、双龙出谷、神仙洞、神仙灶等一一呈现在眼前,我们领略回归大自然的奇异景观,感受峡谷深幽、怪石奇峡、清流激荡的原生态风情,犹如进入人间仙境。新屋垸是一座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古民居,是典型的徽式马头墙建筑风格,木刻、石雕、砖雕,大部分仍保存完好。尽管经历了600多年的风雨侵蚀和文革期间的损毁,古宅仍保留着她曾经  奢华的气息和富贵。
  悠久的历史,给天堂寨留下了许多人文魂宝。在感受自然和追寻革命足迹的过程中,使我们波谱研究室的所有党员、职工和学生都发自内心的体会到:大别山革命精神永远伴随着我们,也时刻激励着我们!

 

登顶后的喜悦

烈士纪念碑前缅怀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